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卡托维兹气候大会临近尾声 三大难题仍悬而未决

  卡托维兹气候大会会程已过大半,《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最终版本的“诞生”仍有三大难题悬而未决。

  其一,责任划定存分歧。

  根据安排,本次气候大会的首要任务是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但到目前为止,各方对于制定实施细则的基本原则仍有分歧。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与非政府组织的对话会上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延续了一个基本原则,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划定责任要公平、根据各自能力、考虑各国国情。

  “制定实施细则的各个条款时应该坚持这一原则,但在这一点上,各方仍存在分歧。”解振华表示,有的国家希望淡化甚至取消这一原则,不体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责任区别。

  代表发展中国家声音的第三世界网络(Third World Network)气候变化项目高级法律顾问、协调员米纳克希·拉曼(Meenakshi Raman)中新社记者表示,我们必须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在起草《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时,发达国家不应偏离之前在巴黎达成的协议。”

  其二,资金目标难落实。

  作为历届气候大会谈判中的“老大难”,资金问题仍然是本次制定《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收官环节中最困难的议题之一,发达国家如何兑现资金承诺、如何设定未来长期资金支持目标都是各方争论的焦点。

  “要想提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和效果,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是很关键的,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资金和技术支持。”解振华表示,希望这次《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中对资金问题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支持机制,从而让发展中国家有能力采取进一步行动。

  其三,NDC范围待确定。

  解振华表示,目前谈判还有一个分歧就是NDC(国家自主贡献)范围的确定。

  国家自主贡献是各方根据自身情况确定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规定每五年更新一次自主贡献目标,2015年各国陆续向联合国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文件。

  解振华表示,《巴黎协定》第三条明确提到,国家自主贡献包括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等要素,需要把这些要素通过实施细则落地、落实。“有些国家主张,NDC范围只涉及到减缓。但气候战略不应只是减缓,还有适应、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环境等要素,应该是一个全面的贡献。”

  经过一周多的磋商,与会各方已形成谈判初步案文,将未解决的分歧移交给来参加高级别磋商的部长们,试图从政治层面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表示,制定《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仍然存在许多政治分歧,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但相信我们能够完成这项工作,让我们加速进程完成谈判,从而释放《巴黎协定》的力量”。()

 

作者:陈溯 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