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露天待1小时等于连吸5根烟!报告:巴西空气污染严重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 )上的一篇最新报告指出,巴西现在和未来新生儿的生命健康,将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影响。

  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一篇名为《健康与气候变化的追踪进展》的报告中指出,巴西现在和未来新生儿的生命健康将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影响。这些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呼吸困难等问题,生活环境中携带登革热等传染性病毒的蚊子可能变得更多,还可能更频繁地遭遇火灾、干旱和洪水等自然灾害。

  巴西《圣保罗页报》报道,根据报告结果,巴西的空气污染是对现在和未来的新生儿造成健康威胁的重要因素之一,与新生儿体重过低、儿童呼吸功能不全和住院率升高均有关联。据统计,仅2016年一年巴西就有2.4万人因空气污染而死亡。

  报告合著人之一、圣保罗大学(USP)研究员保罗?萨尔迪瓦(Paulo Saldiva)指出,目前巴西的空气污染问题非常严重。举例来说,在圣保罗市(S?o Paulo)露天环境中待一小时,大约相当于连续吸了5根香烟。

  更糟糕的是,目前巴西的污染监测机制并不完善。根据非政府组织(ONG)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今年的调查数据,巴西仅6个州和联邦区设置了污染监测机构并将监测结果对外公开。其中,90%以上的监测站均集中在巴西东南部地区。

  报告还指出,未来巴西人患上蚊媒疾病的概率会出现增长。以登革热为例,雨水和温度(天气变化相关因素)以及城市化均会对该类病毒产生强烈影响。自1950年以来,登革热病毒传播能力在埃及伊蚊(还可能传播黄热病、基孔肯雅热和寨卡等病毒)中增长了5%,在白纹伊蚊中增长了11%

  据调查,自2000年以来,每十年中有九年的气候环境对蚊媒疾病的扩散十分有利,登革热是世界上传播最为迅速的一种蚊媒疾病。据统计,2016年巴西的登革热病例达到150万例,与2014相比年增加了三倍。根据报告数据,在20122013年间巴西公立医疗系统(SUS)为该类传染病花费的成本约为1.64亿美元(约合7.7亿雷亚尔)。同时,登革热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达到4.68亿美元(约合19亿雷亚尔)

  此外,萨尔迪瓦还指出,拥有多变性极端气候的巴西城市已成为大型实验室,帮助人们了解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以圣保罗市为例,极冷和极热天气中居民的死亡率比一般天气高出50%,死因主要与脑中风(AVCs)肺炎和心脏病发作有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