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牛仔染色可以不用化学品了

智慧靛蓝技术减少近70%能源消耗、90%碳排放

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走进邢台暨牛仔产业绿色技术交流会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举行。以电力替代化学品的智慧靛蓝技术受到与会者的关注。

“智慧靛蓝技术是利用三维电解反应器,只需要靛蓝染料、水、烧碱和电力,就能生产出液体靛蓝,排出的只有氧气,在一定程度实现了清洁生产。”Sedo Engineering.SA总经理赫伯特·顾百利表示,与传统的保险粉还原生产方式,智慧靛蓝技术减少了近70%的能源消耗和90%的碳排放。

有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有90%的消费者至少拥有一条牛仔裤。中国生产的牛仔布和牛仔裤均居世界第一。中国市场每年消耗靛蓝粉约3.5万吨,约占全球消耗量50%。目前,牛仔布生产工厂普遍使用化学品还原方式生产,环境污染严重。

“智慧靛蓝技术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使牛仔染色行业成为绿色生产行业。”邢台里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锋介绍,邢台智慧靛蓝项目目前已有两台设备正式投产,规划年产靛蓝还原液体1万吨。国内已经有多家工厂使用并测试了这项技术,其绿色环保的品质正在逐步被各方所接受。



作者:徐卫星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