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拥抱绿色经济

  马德里气候变化会议召开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拥抱绿色经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22日在马德里举行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人们对绿色经济不应怀有恐惧,应当敞开怀抱去迎接这一新机遇。

  古特雷斯表示,在今后两周时间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届缔约方会议将讨论涵盖气候危机等多方面问题,包括能力建设、城市、金融、技术和性别平等。他表示,时间紧,任务急,每项工作都非常重要。

  他表示,会议必须传达改变方向的坚定决心,表明世界认真致力于停止破坏自然的战争,并树立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意愿。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25届会议标志着一个为期12个月进程的开始,该进程旨在审查各国的国家自主贡献,即根据2015年《巴黎协定》作出的承诺,并确保他们在应对气候紧急情况的战役中能够获胜。

  古特雷斯指出,今年9月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主要城市和区域经济体以及私营和金融部门都提出了倡议。约70个国家表示打算在2020年提交强化的国家自主贡献,其中65个国家和主要经济体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同时政府和投资者正在逐渐放弃化石燃料,这也被认为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古特雷斯呼吁各国领导人克服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分歧,并就碳定价达成共识。他强调,碳定价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工具,这样做将使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并充分动员私营部门,确保各方都遵守相同规则。

 


 

作者:高伟东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