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气候大会开启高级别会议时间:任何延误都会付出高昂代价

  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在马德里时间10日迎来了第二周的高级别会议时间。在高级别会议的开幕式上,多方呼吁谈判所剩时间不多,必须改变路线并增强雄心壮志,以防止遭受最严重的气候危机。

  任何延误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联合国大会主席穆罕默德·班德对于气候大会的谈判进程及影响给出了这样的警告。

  他指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需快速达到峰值,且要在短时间内找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并付诸实践。

  气候危机就在眼前。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指出,全球变暖仍在继续。较工业化前时代,全球平均温度上升了约1.1°C,海洋变暖了0.5°C;去年有2.2亿人遭受热浪袭击。我们已经开始看到饥饿再次增加。现在,我们有超过8亿人缺乏食物。

  COP25主席兼智利环境部长卡罗琳娜·施密特直言,干旱、大火和洪水正在袭击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人们,该地区最脆弱的人群受灾最重。

  这次会议必须改变行动方针,通过引入新的参与者来改变雄心的路线,包括地方和城市政府及生产和金融部门。因为行动不是也不应该只是政治问题。国家承诺是必要的,但还不够。施密特如是说。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呼吁,各国部长们要争取在缔约方会议的最后几天里取得进展,我们需要您们的决定,我们没有时间了。

  对于目前谈判中的两大关键议题,《巴黎协定》第六条全球碳市场机制和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埃斯皮诺萨称,如果对于上述议题没有拿出实质性成果,那么对于各国来说,应对气候变化的机会窗口就将关闭。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认为,气候大会已进入到了关键时刻,对于目前的分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携手合作,形成合力来提升气候雄心并将其写入本次大会决议中,从而兑现《巴黎协定》的承诺。()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