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联合国人权高专欢迎荷兰最高法院维持判决:气候行动不足将损害人权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荷兰海牙街景。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于2019年12月20日对荷兰最高法院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判决表示赞赏,该判决要求荷兰采取更大胆的气候行动,以确保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不会损害人权。 

在荷兰环保组织乌尔根达基金会Urgenda Foundation)以及900多名荷兰公民于2015年对荷兰政府提出起诉,要求其做出更多努力防范气候变化的影响。 

荷兰最高法院维持上诉法院对此案的较早判决,确认气候行动不足造成全球生态系统和地球宜居性发生不可逆转变化的风险,而且,当前这一代居民将面临生命损失和家庭生活被扰乱,因此各国有责任予以防范。 

这一判决确定,根据国际人权法,荷兰政府以及其他国家政府有法律义务大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巴切莱特欢迎荷兰法院认可人权义务是其气候应对行动的中心。 

巴切莱特表示,气候变化已经严重损害了人权,而且这一影响正迅速加大。荷兰最高法院承认该国的人权义务为促进政府开展更强有力和更迅速的行动提供了法律基础,这至关重要。这一里程碑式的判决为欧洲和全球提出气候诉讼以保护人权的相关人士指明了前路。她说:我向发起这一行动的民间社会团体表示敬意。” 

巴切莱特还提到了气候谈判的进展缓慢和根深蒂固的危险的否认气候变化的现象。她强调,今天的判决再次印证了她长期的观点,在世界各地,更具雄心的气候行动是一项人权义务,而非仅仅是一项政策选择 

她说:不仅是荷兰这样处于气候变化最前沿的低洼国家会受到影响,每个国家和每个社区都将受到影响。海平面持续上升、热浪、不可控制的森林大火、飓风和其他日益严重的紧急情况敦促所有人必须要求世界各地的政府有勇气和果断地行动应对这些威胁。” 

巴切莱特表示,不受控制的海平面上涨可能对荷兰等地势低洼的国家造成破坏性影响,因此她敦促其他各国迅速效仿荷兰的做法。 

来源:联合国网站
时间:20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