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古特雷斯称2020年将关系到气候行动成败 吁采取行动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在纽约举行的“气候之友小组”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预计2020年二氧化碳浓度将达到新高,将是关系到气候行动成败的一年。

古特雷斯表示,最大的排放国有责任带头,然而他们所发出的政治信号令人担忧。

他表示,人们必须打破对煤炭的依赖。然而,在应该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时候,人们仍然看到太多依赖煤炭的国家能源计划和正在规划的新燃煤电厂得到落实。

他指出,在终止化石燃料补贴方面也未开始取得进展。事实上,2019年在这方面的补贴反而增加了。他强调,人们需要大胆地远离对化石燃料的投资和停止实施事与愿违的激励措施。

他表示,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在给碳定价方面仍然明显裹足不前。

他指出,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经济放缓,在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正在变得更加困难。

古特雷斯欢迎新成立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者联盟——一个由联合国支持的价值数万亿美元的企业联盟。他表示,这一联盟将跨境合作,甚至与竞争对手合作,以筹集长期资金。

他表示,人们必须尽一切努力,到2050年增加符合净零排放承诺的私人银行的数量,并将气候风险和碳定价纳入他们的投资之中。

他表示,人们必须充分利用今后几个月即将召开的几次会议和里程碑事件。他指出,5月份的可持续交通大会是将交通系统与气候中立的世界接轨的机会;下个月,人们必须利用海洋大会来扭转和结束对世界海洋生态系统和资源的攻击——包括塑料污染的上升趋势。

他说,在10月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大会上,人们必须果断地朝着建立雄心勃勃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迈进。他提醒人们,一百万个物种正处于灭绝的近期危险之中。

古特雷斯表示,未来几个月,人们需要重建信任。在缔约方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届会议上,需要缩小人们存在的需求和谈判桌上进行妥协之间的差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