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全球碳排量10年来首次停止增长

    中国能源报记者 王林 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布报告称,2019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停止增长,总排放量较2018年同比持平。IEA根据发达经济体的碳排情况推估出了一个乐观结论:2019年全球碳排放量可能已经触顶,进入2020年代有望开始下降。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这是一个信号,表明我们有机会通过更雄心勃勃的政策和投资,来推动更大规模的减排活动。”

  21世纪10年代首次零增长

  IEA指出,2019年全球碳排放量出现了十年来首次“停滞”。去年全球经济增长近3%,但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乎与2018年持平,约为330亿吨。截至目前,能源行业是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源。

  《金融时报》指出,2017和2018年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连续增长,此前多家研究机构均认为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并对当前减排措施和力度持怀疑态度,但IEA却做出了迄今“最令人惊讶也最为乐观的预估”,这从一定程度上鼓舞了全球应对气候危机的士气。

  不过,对于IEA的“峰值预测”,业内普遍持保守态度,认为2019年只是一次“停顿”而非“峰顶”,应该谨慎对待。对此,比罗尔承认,要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全球仍需要进一步大幅降低排放量。

  “尽管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仍在继续使用煤炭,但风能和太阳能的强劲增长以及从煤电向天然气和核电大规模转变的结果,促使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出现下降。”比罗尔称,“可再生能源普及迅猛以及清洁能源转型加快,让我们充满了希望,但依赖煤炭的地区仍是最大隐忧。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阻止排放量进一步上升。事实上,我们已拥有的技术可以做到这一点,因此必须充分利用它们。2019年的表现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期待2020年代实现彻底解脱。”

  排放增量被降幅“抵消”

  路透社指出,2019年发达经济体排放量的大幅下降抵消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增长。

  IEA数据显示,去年除发达经济体之外的各经济体和地区排放水平仍在迅速上升,约增加了4亿吨排放量,其中近80%来自亚洲发展中国家,特別是东南亚国家,归其原因是煤炭发电占比庞大。

  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能源行业的碳排放出现下降,其中污染最严重的煤炭的排放量下降了15%—25%。日本重启核电促使该国去年排放量较2018年减少4500万吨,降幅约4%。此外,发达经济体电力部门的总排放量降至20世纪80年代末期水平,当时电力需求比当前低1/3。

  IEA数据显示,美国2019年排放量达48亿吨,较2018年减少了1.4亿吨,降幅接近3%,较2000年峰值降低了近1亿吨。IEA指出,在页岩浪潮带来的廉价天然气的带动下,美国2019年排放量降幅显著。但也有分析认为,这一降幅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电力部门在煤炭使用方面“基数很大”。

  2019年欧盟总排放量同比下降5%,相当于减少1.6亿吨,这主要是由于该地区更多使用天然气和风电。IEA指出,欧盟去年燃煤发电量下降超过25%,而燃气发电量增长近15%并首次超过煤电,风力发电量首次接近煤炭发电量。据了解,德国去年碳排放量降低至20世纪50年代水平。

  彭博社指出,在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下,天然气价格下跌和碳成本上涨,促使欧洲地区煤炭发电量下降1/4。

  确保2019年达排放“峰值”

  “我们现在必须努力确保2019年成为全球碳排放峰值年份,绝不要昙花一现。”比罗尔强调,“2019年的减排成绩证明世界各国政府有能力做更多事情,我们应该更努力推动电力行业脱碳,同时更加关注运输和工业的脱碳力度。”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作用不断扩大,将有助于保持排放水平稳定。英国低碳经济咨询服务机构碳信托董事Simon Retallack表示:“IEA的数据表明,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这只是暂时的,为确保全球排放量已达峰值,世界各国都需要以更快的速度向清洁发电转型,同时还应确保运输、工业、农业等部门的减排目标。”

  根据IEA在今年达沃斯论坛发表的报告,全球与能源相关的排放,约15%来自于将油气从地下运至消费者的整个过程。IEA呼吁油气公司必须增加对低碳能源的投资,否则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抵制,这可能威胁到其长期利润和社会认可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油气公司在可再生能源等非核心领域的平均投资仍被限制在总资本支出的1%左右。

  比罗尔表示:“2019年的停滞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人类能够应对本世纪的气候挑战,行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纳入考虑范围,无所作为绝对不是一种选择。”

作者:王林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