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海水温度升高 大堡礁出现5年内第三次大规模珊瑚白化

澳大利亚大堡礁的主要管理机构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日前证实,大堡礁正在经历新一次的大规模白化。该机构称,今年2月以来海水温度过高导致了这次大面积白化,气候变化仍是珊瑚礁面临的最大挑战。

大堡礁是全球最大的热带珊瑚礁系统,将近9000种海洋生物的家园,这已是2016年以来大堡礁区域内经历的第三次大规模白化。正常情况下,健康的珊瑚会呈现多种色彩,但这些颜色并非珊瑚本身所有,而是来自珊瑚体内的共生藻。气候变化导致海水温度持续升高、海水酸化,导致珊瑚体内的共生藻死亡或离开,从而出现珊瑚白化现象。珊瑚最主要的营养来源是共生藻光合作用的产物,因此,如果白化严重,珊瑚将无法自我修复,从而走向死亡 。

大堡礁内正在经历白化的珊瑚。本文图片均来自Climate Council

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利用水下和空中观测到的最新信息,并以现有的最佳科学技术为基础来了解当前的白化状况。通过对大堡礁区域(约34.4万平方公里)的航测中获得的观察结果是:

基本确认最严重的白化发生在近几个月内遭遇最大热压力的珊瑚礁上,这覆盖了大堡礁区域内的广大面积;在2016年和2017年两次大规模白化中,大堡礁的南部地区基本得以幸免,现在却经历了中度或严重白化;不过,在最主要的旅游区、大堡礁的北部和中部地区,珊瑚的白化严重程度为中度,大部分经历白化的珊瑚有希望得到恢复;在最北部的海岸和中礁(mid-shelf reefs)上发现中度和重度白化,在2016年、2017年的两次白化中,该区域的珊瑚礁依然相对耐热;检测到健康和不受影响的珊瑚礁区域。

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强调称,白化的珊瑚并不是死珊瑚——轻度或中度白化的珊瑚礁,大部分有可能在此次事件中存活下来。但在白化严重的区域,珊瑚的死亡率更高。

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正在对珊瑚礁的健康状况进行长期监测,这对于继续了解大堡礁的长期健康以及相继发生的珊瑚白化事件的后果来说至关重要。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主任Terry Hughes担忧,我们在未来会看到更多这样的白化事件,“保护世界珊瑚礁未来的唯一途径就是应对温室气体排放。”

在列入世界遗产名单的区域当中,有超过90%的珊瑚礁受到1998、2002、2016和2017年重大白化事件的影响。气候变化使得珊瑚白化现象的出现频率、爆发规模在近年迅速增加 。1998年,大堡礁首次发现了大规模漂白现象,研究发现,目前珊瑚的白化现象的发生频率大约是以前的五倍,从1980年代初的每27年一次到现在的每6年一次。

珊瑚礁从白化中恢复大约需要10到15年,这意味着目前白化的发生频率很可能超出了珊瑚礁的承受能力。IPCC 1.5度特别报告指出,因为气候变化,全球99%的珊瑚礁很可能在本世纪末前消失。

另据相关数据,珊瑚礁是支撑100多万种海洋物种的生态系统,全世界约有5亿人依靠基于珊瑚礁的渔业和旅游业为生。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