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兵团节能减排工作,促进“美丽兵团”建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日前印发了《兵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是指导兵团“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确保实现兵团“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加快推进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提出兵团“十三五”节能减排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疆工作总目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持行政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保障职工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兵团”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明确兵团“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到2020年,兵团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0%。兵团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9.84万吨、0.49万吨、9.57万吨、8.61万吨以内,比2015年分别下降1.6%、2.8%、13%和13%。

  《实施方案》提出兵团“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措施。一是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二是加强重点领域节能,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农业他公共机构领域节能,强化重点用能单位、重点设备节能管理。三是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重点区域流域排放,推进工业污染物减排,促进移动源污染物减排,强化生活源污染综合整治,重视农业污染排放治理。四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统筹推进各类废弃物综合利用及再制造,加快互联网与资源循环利用融合发展。五是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六是强化节能减排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节能减排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示范推广。七是落实节能减排支持政策,用好国家财政税收激励政策,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八是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健全绿色标识认证体系,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九是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健全节能减排计量、统计、监测和预警体系,合理分解节能减排指标,加强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十是强化节能减排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法律法规标准,严格节能减排监督检查,提高节能减排管理服务水平。十一是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推行绿色消费,倡导全民参与,强化社会监督。

  《实施方案》强调强化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考核,坚持总量减排和环境质量考核相结合,建立以环境质量考核为导向的减排考核制度。兵团每年组织开展各师市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逐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落实国有企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将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作为企业绩效和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来源: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