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西伯利亚热浪“八万年一遇”?气候反常人类影响是主因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新媒体专电 据美联社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说,今年西伯利亚反常的热浪正在造成气候变化最恶劣的极端天气足迹。如果没有人为导致的全球变暖,这种情况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

  一组国际科学家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温室效应使该地区高温时间延长的可能性增加了至少600倍,甚至达数万倍。在这份尚未经过同行评议的研究报告中,研究小组分析了从1月到6月西伯利亚的气温,其中包括北极地区创下38摄氏度新纪录的一天。

  报道称,来自英国、俄罗斯、法国、荷兰、德国和瑞士的科学家使用了70个气候模型,进行了数千次复杂的模拟试验,并将目前的状况与一个没有因人为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而变暖的世界进行比较。

  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英国气象局科学家安德鲁·恰瓦雷拉说,他们发现,如果没有气候变化,西伯利亚每八万年才会出现一次那种长时间高温,“没有人类影响的话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这些科学家说,这些热量加剧了大面积的野火、虫害暴发和永久冻土解冻导致管道大规模漏油等问题。科学家说,永久冻土解冻还有可能释放出大量冰冻土层下的温室气体,从而进一步加剧变暖。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时间:202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