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专访:中国减排努力激励全球气候行动——访“气候组织”首席执行官海伦·克拉克森
  新华社伦敦9月24日电专访:中国减排努力激励全球气候行动——访“气候组织”首席执行官海伦·克拉克森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中国宣布了新的减排努力,“这有助于激励全球更多国家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危机”,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非营利机构“气候组织”首席执行官海伦·克拉克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领导人近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克拉克森说,中国提出的这些碳排放相关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毫无疑问中国作出的努力将在全球气候行动进程上发挥重要作用”。

  成立于2004年的“气候组织”致力于通过与全球政府部门和工商业领袖合作,推动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及技术,催化清洁工业革命进程。作为“气候组织”首席执行官,克拉克森在气候变化事务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她说,在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各国都应该给出一个有所提升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克拉克森说,中国作出相关承诺,欧盟方面也在考虑提升相关目标,“这些都有助于全球在实现《巴黎协定》有关目标上保持步调一致”。

  克拉克森指出,中国正朝着低碳、绿色发展道路快速前行,“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不少中国公司都认识到,他们不但有责任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这一领域也充满机遇,有部分公司已参与了“气候组织”在清洁能源、绿色交通以及提高能效方面的全球项目。

  她也期待,未来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以及电动车发展会进一步加快,同时在提高能源效率上的投入也会加大。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很大冲击,而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上,绿色发展再次被提上议程。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发布的消息,中国是二十国集团(G20)中唯一在今年二季度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成员。克拉克森说,期待中国在全球经济实现强健的“绿色复苏”过程中也能够发挥引领作用。(完)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