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 题 > IPCC视角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2021年气候变化:自然科学基础》决策者摘要的主要声明 (2021年8月9日)
A. 气候现状 
A.1 人类影响已毫无疑问造成了大气、海洋和陆地变暖,大气层、海洋、冰冻圈和生物圈发生了广泛而迅速的变化。
A.2 气候系统整体变化的规模及其多方面现状是几个世纪甚至几千年来前所未有的。
A.3 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全球每个区域的天气和极端气候。自第五次评估报告(AR5)以来,观察到的热浪、强降水、干旱和热带气旋等极端现象变化的证据,特别是将其归因于人类影响的证据,已经有所增强。
A.4 随着对气候过程、古气候证据以及气候系统对不断增加的辐射强迫响应的认识提高,目前对平衡气候敏感性的最佳估计为3℃,与第五次评估报告结论相比,此次范围更窄。

B. 可能的气候情景
B.1 至少到本世纪中期,在所考虑的所有排放情景下,全球地表温度将继续上升。除非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大幅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否则21世纪的全球升温将超过1.5℃和2℃。
B.2 气候系统的许多变化与全球变暖的加剧直接相关。此类变化包括极端高温、海洋热浪和强降水的频率和强度,部分区域的农业和生态干旱,强热带气旋比例的增加,以及北极海冰、雪盖和永久冻土的减少。
B.3 持续的全球变暖预计将进一步加剧影响全球水循环,包括其变率、全球季风降水以及旱涝事件的严重程度。
B.4 在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的情景下,海洋和陆地碳汇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能力预计将下降。
B.5 过去和未来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许多变化在未来几个世纪到几千年内是不可逆转的,特别是在海洋、冰原和全球海平面中发生的变化。

C. 用于风险评估和区域适应的气候信息
C.1 自然驱动因素及其内部变率将调节人为引起的变化,特别是在区域尺度上和短期时间内,但跨度长达百年的全球变暖则影响甚微。在针对所有可能的变化进行规划时,考虑此类调节是重要的。
C.2 随着全球变暖进一步加剧,各个区域预计将更多地经历气候影响驱动因素中同时发生的变化。相较全球升温1.5℃,在全球升温2℃时,若干气候影响驱动因素的变化将分布得更为广泛,且将随着升温水平提高而变得愈发广泛和/或更为明显。
C.3发生可能性不大的情况,如冰盖崩塌、海洋环流突变、部分复合型极端事件,以及远高于所评估到未来极可能变暖范围的变暖等,不可被排除在外,仍应被纳为风险评估的一部分。

D. 限制未来气候变化
D.1 从物理科学的角度来看,将人为引起的全球变暖限制在一个特定水平上就意味着需要限制二氧化碳累积排放量,至少需要达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同时大幅度减少其他温室气体排放。有力、快速和持续地减少甲烷排放也将限制气溶胶污染下降所产生的变暖效应,并将改善空气质量。
D.2 相对于高和极高温室气体排放情景(SSP3-7.0 或 SSP5-8.5),温室气体排放量低或极低的情景(SSP1-1.9 和 SSP1-2.6)会在数年内对温室气体和气溶胶浓度、空气质量产生可察觉的影响。在这些截然不同的情景下,全球地表温度趋势的明显差异将在20年左右开始从自然变率中显现,而许多其他气候影响驱动因素则需要经历更长的时间(高置信区间)。

时间: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