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第三届“宗教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视频研讨会召开 帕巴拉·格列朗杰作书面致辞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刘彤)12月21日,第三届“宗教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以视频方式成功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作书面致辞。

帕巴拉·格列朗杰在致辞中重点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他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气候变化是共同挑战,人类要合作应对。希望世界各个宗教的领袖、学者们通力合作,共同助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同守护地球家园。

此次会议适逢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结束不久,首次由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以下称“中宗和”)和世界宗教和平组织(以下称“世宗和”)共同主办,主题为“天人合一、和合共生”。

“中宗和”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主持会议,并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名誉主席马英林、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等“中宗和”副主席作预约发言。“世宗和”秘书长卡拉姆以视频方式作开场致辞,来自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近20个国家的宗教界代表人士、专家学者等60多人出席会议,涵盖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犹太教、印度教等。

中国五大宗教全国性团体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阐释各自宗教教义关于环保的理念和内容,介绍本教信众开展环保活动的有益实践和经验。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结合参加沙姆沙伊赫大会的有关情况,宣传阐述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的政策立场和所作出的国际贡献。

与会外方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地区或国家在气候变化方面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分享了所在跨宗教团体所做的工作。他们高度赞赏中国传统文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高度评价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承诺和实际行动。同时,他们还充分肯定了“中宗和”在亚洲宗教和平会议框架内引领环保旗舰项目发挥的重要作用。

杨发明在会议总结中呼吁,宗教界应该为破解世界气候治理难题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普惠包容贡献智慧,为深化务实合作凝聚正能量。“中宗和”愿与各国跨宗教和平组织一道,共同推动务实行动,深化合作,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