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主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年4月22日,为纪念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重要讲话两周年及第54个世界地球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共同在京召开了“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主题研讨会,会议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双碳专委会主任委员徐华清主持。



  徐华清主任在会议开场阶段特别回顾和重温了习近平主席两年前的重要讲话及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出席4月20日主要经济体能源与气候论坛领导人会议时的发言,强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指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差距关键在于落实承诺与务实行动,根本原因在于转型不够、技术不足、实施手段支持没有到位;并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具有强有力的领导力、广泛的动员力和有效的行动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苏伟,能源基金会CEO兼中国区总裁、双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邹骥,中节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双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霍中和出席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苏伟副秘书长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双碳”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了我国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及“双碳”工作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阐述了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十项举措,并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国实施的“双碳”战略开辟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是我国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邹骥副主任委员从内生动力和发展需求两个方面对我国讲好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发展和煤炭行业“双严控”的新发展叙事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霍中和副主任委员以代表性央企为切入点,从新能源板块布局、绿色金融发展、碳达峰方案等方面,提出了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从单一目标到多目标协同的综合解决方案的“前所未有”的转变。



  圆桌讨论环节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双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马爱民主持。红杉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双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李俊峰,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双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洁清,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双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继业,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双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鲁政委,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双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柴麒敏参与了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需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双碳”重要论述的要义,科学研判应对气候变化及双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行统筹协调、系统谋划和整体布局,从而更好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来源: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时间:202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