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专家建议:加速开发中国太阳能资源(2002.12.15)

专家建议:加速开发中国太阳能资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黄毅诚提出,中国应加速开发无污染、可再生的太阳能资源,力争到二0二0年建成五百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容量,使太阳能成为中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 当前人类对于太阳能的应用主要是光伏发电和热能利用。北京太阳能研究所研究员赵玉文,用"近有实效,前有远景 "来形容太阳能资源在中国的开发现状和前景。他说,中国目前具有一点五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容量,光伏产业也形成了较好的基础,虽然光电成本仍然高于煤电,但在边远地区,与拉设电网相比,小型太阳能发电设施仍然相对便宜适用,在西藏地区已经有七个县靠太阳能解决了用电困难。另外,太阳能热水器已经成为中国太阳能利用中应用最为广泛、产业化发展最迅速的领域,一九九八年中国的热水器产量就已占据世界第一位,去年这个产业的总销售额达到三十五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还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亟待开发。据统计,每年中国陆地接收的太阳辐射总量,相当于二万四千亿吨标煤,全国总面积三分之二地区年日照时间都超过二千小时,特别是西北一些地区超过三千小时。另一方面,随着当前世界光电技术及其应用材料的飞速发展,光电材料成本成倍下降,光电转换率不断提高,这将带来太阳能发电成本的大幅度下降。据黄毅诚预计,不到十年,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就会接近并低于煤电,这为中国大力开发太阳能资源提供了可能。 针对以上情况,专家建议加快制定相关法律,采取减免税和应用补贴政策,加速开发中国太阳能资源。

  中国电力设备网 2002.12.15

时间:200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