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我国绿色照明工程光彩照人 计划十年内节电千亿度(2002.12.04)

我国绿色照明工程光彩照人 计划十年内节电千亿度

  据新华社电我国实施绿色照明工程以来,坚持节能与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紧密结合,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和经济效益,同时减少了因发电对环境产生的破坏,节约用电正逐渐变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中国绿色照明工程促进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实现2001~2010年累计节电103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硫90多万吨、二氧化碳1亿吨左右、氮氧化物50多万吨。

  “九五”期间,为推动全社会节约用电,提高能效,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经贸委会同国家计委、科技部、建设部、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等13个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实施了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将其作为节能领域的一项重大示范工程。去年,国家经贸委又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资助下启动了中国绿色照明工程促进项目。

  绿色照明工程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1998年的抽样调查显示,当年推广使用高效照明电器产品1.77亿只,节电170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400多万千瓦装机容量发电厂的年发电量。同时,在满足人们对照明质量、照明环境和减少环境污染等要求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绿色照明工程的实施,还推动了高效照明产品标准、能效标准的制定,为规范照明电器产品市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促进了我国照明电器行业的快速发展,开拓了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应用的新途径。

  2002.12.04

时间:200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