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中国节能产业获得巨额外国资金支持(2002.11.20)

中国节能产业获得巨额外国资金支持

  节能服务产业将形成新的投资热潮。18日,记者从国家经贸委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获悉,全球环境基金给予我国节能项目投资2200万美元,同时,世界银行也已提供6300万美元的贷款支持节能产业。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顾问蒋汉华透露,这笔资金将面对国内现有的民营节能企业,而全国有40家,其中北京的20家企业将有望成为获益者。

  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蒋汉华顾问向记者介绍说,世行与全球环境基金的这笔资金将用于一批正在运营的节能服务公司,这些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正是资金短缺,缺乏继续发展的投入。这笔资金将部分作为这些公司向银行贷款的担保,以资助其扩大规模。其次,节能公司效益的很快收回将吸引各类投资者,吸引更多的商业性投资。

  节能服务对于能源业以及能耗较大的工业公司而言还较陌生。记者从节能信息传播中心综合处了解到,企业的管理意识、对节能技术的不熟悉等成为影响节能服务业推广的主要原因。

  目前的节能服务公司多是工业企业改革剥离出的小公司,资金规模、盈利能力、市场化程度等都还处于较低水平。据记者了解,北京市能够按照“合同能源管理机制”这样专业的节能服务机制运作的公司,仅有北京源深公司节能技术公司一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运营三年后源深公司已经在供热及供冷节能改造、凝结水系统改造、燃煤锅炉节能改造等项目上取得上千万元的回报,目前已有几十个项目正在效益回报期。

  据有关部门测算,我国工业产品能源和原材料消耗约占成本75%左右,比国外先进工业国家高10多个百分点,如果降低一个百分点,就可创造100亿元的效益。这一数字无疑成为节能服务产业兴起的最有利前提。

  北京现代商报 2002.11.20 (朱秀亮)

时间:200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