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退休教授从污水里掏出绿色能源(2002.11.19)

退休教授从污水里掏出绿色能源

  城市居民每天大约80%的生活用水,被作为污水排进江河,这无疑给环境带来巨大的污染。从中南大学退休的老教授彭玉英,经几年研究,发明了一套能有效回收利用生活排污的综合利用系统,并获国家专利。据东方新报报道,11月17日下午,彭老向记者展示和讲解了他的这项发明。

  彭老说,他发明的这套系统,利用生活排污中能生化的有机成分,经生物作用产生甲烷,成为一种清洁燃料。然后结合太阳能的利用,加热回用水,产生蒸汽,可带动“平透”发电。由此,生物能、太阳能、电能,就构成了无污染的绿色能源。使用该系统后,家庭可节约50%~70%的生活用水,并且从小区到大型企业都适用。如果将这项技术推广运用到轮船和火车上,就可以有效地解决它们在行驶途中,直接向水里、铁轨上排污的问题。而通过对排污残留物的充分利用,可以生产有机复合高效肥料,改善土质。这不但有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

  采访时,彭教授向记者谈起了他发明这个系统的初衷。早些年,他通过查资料了解到,我国360个地市中有83%缺水或者严重缺水,50%的地下水、75%的江河水被污染。此外,生活垃圾和垃圾焚烧每年大约产生250亿吨二氧化碳,造成温室效应。生活排污严重污染了不足的水源。因此,他就根据中国已运用了上千年的沼气原理,对其进行高科技改造,发明了这套生活排污综合利用系统。

  大洋网讯 2002年11月19日 (龚晓)

时间:20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