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解振华:应对气候变化亟须技术创新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亟须发挥技术创新和技术转让的关键性作用。通过与发达国家的谈判,建立基金和技术的转让机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解振华强调,巴厘岛路线图的核心是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落到实处,重点是解决资金、技术转让等问题。这就要求发达国家大幅减排,并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承诺,而发达国家的减排承诺还要做到可报告、可监测、可核查等。

  解振华说,我国已经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这是全球发展中国家发布的第一个国家方案。我国政府还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比如节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1990年到2005年的15年间,我国单位GDP能耗降低了46.6%,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亿吨。

  “我国正在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像风能、太阳能、核能和水力发电等。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约占能源总量7%,规划到2020年,把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供应的比重提高到15%左右。”解振华说,我国还加大了植树造林力度,最近20年,我国植树造林的面积是全球人工造林面积中最大的,近25年来,我国植树造林吸收的二氧化碳大约是51亿吨。

  解振华表示,今后,我国还将进一步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植树造林增加碳汇。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既发展经济又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作者:李禾
来源:科技日报网站
时间:200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