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代表委员:打好节能减排这场攻坚仗


  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2007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2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出现双下降,比上年分别下降3.14%和4.66%。

  “过去5年,我国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转变。2007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2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出现双下降,这样的成绩让人倍感欣慰!”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初委员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多管齐下见成效

  依法淘汰一大批落后生产能力,关停小火电2157万千瓦、小煤矿1.12万处,淘汰落后炼铁产能4659万吨、炼钢产能3747万吨、水泥产能8700万吨。中央政府投资支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691个。

  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些沉甸甸的数据充分表明了5年来我们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委员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去年,国务院制定和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各种手段多管齐下,共同发力,形成了推进节能减排的强大声势。”

  国际济丰控股公司总裁谈理平委员说,“十一五”规划纲要把节能和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近两年,又提出并实施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建立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考核体系和目标责任制,颁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些举措从政策法规和机制建设的层面,保障了节能减排强力推进。

  “各种市场手段的适时利用,有效引导和调动了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和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北京银行(爱股,行情,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冰竹委员告诉记者,“银行业积极建立绿色信贷机制。北京银行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项目、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产品推广方面给予授信支持,同时对环保违规企业有关项目采取了限贷、停贷和收贷措施。去年6月1日,北京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能效融资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中国能效融资项目,合作建立绿色信贷模式。目前,北京银行已对涉及水泥厂废气余热发电、工业余热利用、高温冷凝水回收、集中供热工程等10余个能效项目展开融资洽谈,同时已审批通过3笔3700万元能效贷款,促进相关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才奎代表对记者说,“通过这两年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国家狠抓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对企业不是约束,而是最好的保护,它促使企业从低层次走向高层次,从追求眼前利益转向追求长远利益,有利于我们建设百年山水,实现基业常青。”据介绍,在全国水泥行业排名第二的山水集团,通过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探索出了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路子。2007年,山水集团利用现有的10条熟料生产线,配套建设了7个余热站,年节电4.2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5.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新增利税约1.5亿元。他们还充分发挥大型新型干法企业的优势,每年消化各类工业废渣800万吨,有效地缓解了社会环境压力。

  多方合力再攻坚

  落实电力、钢铁、水泥、煤炭、造纸等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计划。

  加快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进度。

  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力争用两年时间在36个大城市率先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

  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资源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实施节能减排重大技术和示范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务必增强紧迫感,加大攻坚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这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共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的10条措施,为我们进一步打好这场攻坚仗明确了方向。这些举措抓住了当前推进节能减排和环保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周国富委员说。

  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炼委员认为,完善和严格执行建筑标准,大力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势在必行,应该加快实施步伐。“我国城市建筑在美观和结构上,已经能够与欧美国家相媲美,但在耗能比例上明显高很多。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混合排放,也是资源的极大浪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36个大城市率先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我深表赞同。我们应该大力打造节能减排型城市。”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委员十分关注能够“变废为宝”的再生资源产业。“目前,再生资源产业已成为全球蓬勃发展的绿色产业、新兴产业。在未来30年内,再生资源产业为全球提供的原料将由目前占原料总量的30%提高到80%,产值超过3万亿美元,提供3.5亿个就业岗位。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资源再生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作为长期在能源行业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委员认为,要增强全民的节约意识。“2007年我国私人购车比例超过80%,同时,汽车市场出现了豪华车、SUV等大排量车型销量高速增长,小排量车型市场份额萎缩的现象。这值得我们注意。我们应该站在国家、民族发展的大局,站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转变消费观念,树立节约能源资源的科学消费理念。”

  刘大钧委员说,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要从娃娃抓起;江蓝生委员说,要把节能减排落实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郝时远委员说,节能减排不只是职能部门和企业的事,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代表委员们表示,只要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多方合力,我们就一定能打好节能减排这场攻坚战!

 

作者:徐立京 姜范 管斌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0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