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于群代表:打造中国电谷 建设低碳保定


  记者: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要求,强调“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请问,保定在节能减排工作上,有什么大的举措?

  于群:能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保护环境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近年来,我们国家把节能减排作为关系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民族根本利益的重大战略问题,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我们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硬性任务、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将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主要污染物削减作为约束性指标列入了全市“十一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逐一分解到25个县(市、区)和重点企事业单位,层层签订了节能减排责任状。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健全制度、强化责任,加快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一是严格环境准入标准。坚决落实“三同时”制度,坚持做到高能耗、高污染项目一律不上,现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扩能一律不批。二是严格执法。对污染严重、违法违规的排污企业按有关规定重罚,不是按年罚、按月罚,而是按日罚。三是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强化问责制,对完不成任务的县(市、区)和国有企业,试行“一票否决”制。对执法不力的主管部门和责任人,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同时严查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四是实行公开承诺。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我们确定了8个重点县(市、区)和13家重点企业,就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及任务指标,向人民代表做出郑重承诺。两年承诺期内不能按期兑现承诺的,县(市、区)长和国有企业厂长要主动辞职,民营企业要关停整改。同时,建立企事业单位节能减排目标公示制度,让公众的眼睛来监督节能减排任务的落实。

  在狠抓落后产能淘汰、企业技术改造和环境污染治理的同时,我们把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了起来。我们感到,21世纪人类生态文明时代正在到来,必然带来一场新能源革命,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机遇。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借鉴美国加州“硅谷”的发展模式,提出了建设“中国电谷”的概念。总的设想是,依托保定国家高新区新能源和能源设备产业基础,依靠保定国家高新区内的天威、风帆、天威英利、惠腾等几家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打造光伏、风电、输变电设备、新型储能、高效节能、电力电子器件、电力自动化及电力软件七大产业园区。通过5~10年的努力,建设一个占地25平方公里、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利税超200亿元的新能源与能源产业发展基地,建成国内最大的“电字号”产业、技术、人才聚集区,使保定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特色型、国际化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军城市。我们打造“中国电谷”,不仅要推动我市的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为

  “新能源”逐步取代“化石能源”搭建一个产业平台,也要打造一个具有示范作用的国家级节能减排平台。

  于群男,汉族,1962年11月生,辽宁省丹东人,1984年4月入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先后任大学教师,中央宣传部处长,中央办公厅副局级干部,海南省委副秘书长,河北省委副秘书长,保定市委副书记兼涿州市委书记。

  现任河北省保定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者:步雪琳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0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