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张华祝委员:中国发展核电铀资源不成问题


      即使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或者再多建成一些,铀资源也不是问题”,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兼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之前,他曾经担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以及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之职。

      根据去年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目前,全球核电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3.5亿千瓦,而中国仅为910万千瓦。

      就在几天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刚刚表示,到2020年,中国有望超额完成预定核电目标,即总装机容量由规划的4000万千瓦提高到6000万千瓦。

      在他看来,虽然对于中国铀的最终储量是多少仍无定论,但主流的看法是仍然有很大潜力。随着中国国内勘探和开采投入的逐步加大,无论是铀的储量还是天然铀的产出量,都将会较快增加。

      “预计未来15年内,中国反应堆用铀的供应能力有望翻番”,张华祝告诉《财经》记者。

      此外,中国也通过和外国企业合作取得矿产权的形式,以及长期和即期贸易的方式,积极开拓利用国际铀资源的渠道。

      近年来,国际铀价大幅攀升,上世纪90年代天然铀(指八氧化三铀,下同)价格每磅不足10美元,但2003年以来快速攀升,2007年一度超过了130美元关口。之后虽然又回落到100美元以下,但截至到3月10日,国际市场上铀价仍然为74美元。有人担心,随着中国核电发展进入快车道,会不会进一步拉高这一价格。

      对于这种担心,张华祝表示,根本没有必要。

      在他看来,近年来铀价上涨,更多是一种恢复性反弹,和中国需求关系并不大。因为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故发生后,不少原定的核电项目都被取消,对铀的需求也进入了一个低速缓慢增长阶段,加上因核裁军一批退役的可裂变材料的稀释利用顶替了天然铀的需求,从而导致国际天然铀市场价格的长期低迷。在这种情况下,铀矿生产商也大幅削减了勘探和开发投入。

      但这两年来,随着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价格上涨,以及全球变暖的威胁日渐加重,不仅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就连芬兰、美国等这样的发达国家,也开始重新审视核电政策。因此,这就带动了铀价也和其它能源价格一样,出现了恢复性增长。

      不过,随着在世界范围内铀矿投入的增加,供应能力也在提升,因此,预料价格不会大幅上涨。毕竟,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预测,仅以现有的铀矿储量,也可以满足全球70年的核电需求。

      更何况,中国也在开发可以更有效地利用铀的快堆;如果能在今后二三十年投入使用的话,理论上对铀的利用率可以由目前的1%提高到60%。这样,目前的铀储量可望满足全世界数千年的核电需求。

      张华祝对《财经》记者表示,虽然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的能源供应将仍然以煤为主,但核电在优化能源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优势,绝对不应忽视。

      毕竟,刚刚过去不久的南方冰雨雪灾害,就暴露出了单一依赖煤电的缺陷,尤其是对于那些自身煤炭资源相对匮乏的省份而言。因此,在湖北、湖南以及江西这些省份开发核电,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就在本月初,中国内陆第一座核电站的建设计划已经落定湖北。

      此外,核电也将极大地增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仅以2007年为例,中国核电的总发电量,就相当于2000万吨标准煤的发电量;减排的二氧化碳近5000万吨。按照2020年达到4000万千瓦装机容量计算,届时中国仅此一项,就可以每年减少2亿多吨温室气体排放。

      他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还强调,在积极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更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监管,以确保核电的安全性。毕竟,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指出的那样,安全是核电真正的“生命线”。

 

作者:王以超
来源:《财经》
时间:200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