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联合国官员: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抗击气候变暖行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24日在此间举行的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说,中国已经行动起来,并正在积极参与全球抗击气候变暖的行动。

  德博埃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世界各国一样,中国正在面临由于气候变暖而导致的种种挑战,包括降雨减少、西北部地区的饮用水缺乏、大面积出现的戈壁沙漠和频繁出现的高温天气。

  为了应对这种挑战,德博埃尔说,中国近年来从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不断进行政策调整,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中国在制定相关政策时,把能源安全、能源价格和空气质量等都作为重要因素加以考虑。

  德博埃尔确信:中国已设定了非常明确的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中国也在提高工业用能源的使用效率,淘汰高污染、低效能的中小企业方面设定了非常明确的目标。但是,德博埃尔也注意到,中国面临着非常复杂的挑战,因为中国很多地方的经济发展消耗着越来越多的能源。

  “中国和许多国家一样,正在为实现自己在气候变化方面设定的目标而作出艰苦努力。”他说,“这种努力主要是将国家的政策真正落实到各地和企业中去。”

  他强调,中国所面临的这种挑战也是当前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核心问题——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使他们更好地执行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

  “我们应该尽快达成国际合作的协议。”他说,“这样国际社会可以投入更多技术和资金支持,使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向前迈出新的步伐。”

  据德博埃尔介绍,中国已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开展的清洁发展机制(CDM)中获益。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设立了清洁发展机制,允许发达国家通过提供资金和(或)技术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开展温室气体减排项目。

  他强调,未来10到15年全球将迎来温室气体排放的高峰期。未来25年内,全球为了获得发展所需要的能源投入20万亿美元。如果这种投入不将减排计算在内,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将升高50%。

  “因此,我们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如何将低碳能源经济带入未来。”德博埃尔说。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组织的科学调查表明,到本世纪中叶,低碳能源经济的市场价值将达到5000亿美元。

 

作者:吴晶 魏武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