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北京奥运会场馆成为节能减排典范


  北京奥组委副秘书长张志伟二十五日说,现在已建成的绝大部分奥运场馆在其建设过程中,环保节能项目上采用大量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并广泛应用清洁汽车、可再生能源、绿色环保、信息通讯等当代最先进的高新技术成果,打造出一批节能方面亮点工程,使二○○八年北京奥运会场馆成为节能减排的典范。

  由中国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共同主办的“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当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碳平衡与绿色奥运”主题会议,张志伟在会上发言时作上述表示。他介绍说,根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执行一百二十多项节能措施,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在运行时可节约能源百分之五十,所有居住设施包括奥运村和媒体村,可节能百分之六十五,北京奥运会还建成六十多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一些项目。此外,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建成北京市绿化面积最大的生态公园,绿化面积达四百七十五公顷。

  去年北京实现全年两百四十五天蓝天(空气质量为良)的目标,空气质量连续九年得到改善。这位奥组委官员称,北京和周边五省区市政府对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高度重视,奥运会前的治理措施进展顺利,重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指出,北京奥运会将不仅是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还将是体现减缓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奥运会。他透露,为发挥科技奥运成果的最大效应,中国正在制定相关计划,促进节能减排新技术成果在“后奥运”时期的产业化推广和应用,在更大范围内推进中国的温室气体减排工作,如北京奥运部分新能源技术成果将直接应用于上海世博会,一批太阳能新技术和产品将在中国西部边远地区进行推广与应用。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0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