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北京奥运会开始估算“碳减排”成效


  即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将是一次盛况空前的体育赛事。与此同时,奥运场馆和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行,运动员、官员和普通观众等人员的活动,以及奥组委活动和火炬传递等过程,都会带来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

  在4月25日闭幕的“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所徐华清研究员表示,根据初步估算结果,北京奥运会将带来大约11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而通过“绿色奥运”行动和各种额外的政策措施,有望在很大程度上抵消这些增加的温室气体,实现碳减排。

  实际上,为了帮助完成“绿色奥运”目标,科技部已经启动了“支撑绿色奥运科技专项行动”。据出席此次会议的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将采取多种新的环境友好技术。

  其中,奥运会期间将开行由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各类新型电动汽车组成的绿色车队,实现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交通的“零排放”,中心的周边地区和奥运优先路线交通也将实现“低排放”;在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等多个场馆,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等等。

  此外,北京已经或将会采取一些额外的政策措施,如建设大面积的奥运森林公园、部分工厂关闭治理,以及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

  那么,北京奥运会在碳减排方面的努力,能否完全消抵这项赛事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或者说在多大程度上实现“碳平衡”?据《财经》记者了解,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中科院地理所、清华大学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正就此进行估算。

  作为团队成员之一的徐华清在报告中指出,在11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温室气体中,如果不包括普通观众的活动,场馆、运动员和火炬传递等产生的排放量约20万吨,相当于消耗了9万吨标煤,或者说北京全市半天的能源。

  根据这个研究团队的估算,“绿色奥运”行动中,清洁能源交通工具的使用预计将减少排放2万吨,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品将减少排放约1000吨。而其他额外的政策措施中,如果实行两个月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将减少排放85万吨;企业关闭治理将减少排放14.6万吨;城市园林绿化将减少排放6.5万吨。以上累计减排量将超过100万吨,已经接近北京奥运会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他向《财经》记者强调,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和清洁能源交通工具的使用,将成为北京奥运会最有效的碳减排手段。

  不过,鉴于北京奥运会尚未正式举行,还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徐华清也强调,目前取得的仅仅是一个阶段性成果,很多数据都需要复核,最终研究结论还得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形成。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也表示,希望北京奥运会在碳减排方面同样取得出色成绩。据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与北京奥组委合作,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发行一系列刊物;其中一份针对的就是碳平衡方面的努力和成绩。此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还将在赛事结束之后,拿出一份全面的北京奥运会环境评估报告。

 

作者:李虎军
来源:财经网
时间:200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