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节能减排,中国应告诉世界


节能减排,中国应告诉世界
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侧记

  在近日举行的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第二分论坛重点探讨了节能减排的技术、成本及政策。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和贡献再次成为国内外专家关注的重点。有人“剑指”中国:应承担更多责任、付出更多努力;也有人表示,中国是做得多、说得少,应该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
 
  瑞典一位科学家为中国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将得到的收益列了一张清单,认为中国应该更多地承担起全球节能减排的重任;一位来自世界银行的专家也对北京诸多“奢侈性消费”对节能减排的影响提出疑问。
 
  对于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说了句公道话,不应该总盯着中国要做什么,而要看中国正在做什么。
 
  实际上,从1995年到2005年,中国的单位GDP能耗降低了将近47%,相当于少排放18亿吨二氧化碳;中国加强了植树造林和森林管理,20余年来相当于吸收了51亿吨二氧化碳;2007年6月,中国成立了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担任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实施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同年9月,发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2020年达到15%左右。
 
  今年两会期间,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曾表示,在谈到排放问题时,不能只讲总量、不讲人均,只讲当前、不看历史,只讲生产、不讲消费。如果这么做的话,对谁都是不公平、不科学的。
 
  据悉,中国从工业革命以来的人均累计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仅有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1/7。
 
  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表示,我国单位GDP的能耗虽然比较高,但是下降速度很快。同时,由于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2/3以上,而世界平均水平仅在20%左右,因此未来我国降低单位GDP能耗的潜力很大。到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强度将比2005年下降40%,低于同期发达国家水平。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近日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表示:“听了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我很受感动。”他认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方向正确。在参加本次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时,帕乔里也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必须履行承诺,承担应有的责任。
 
  发达国家承担更多责任,也成为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专家的共同呼声。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表示,光提目标不行动没有意义,中国的节能减排不仅为自己,也为全世界。他希望能有更多类似全球环境基金(GEF)的资助来协助发展中国家推进节能减排。
 
  日本东北大学教授明日香寿川认为,世界还远远不了解中国。“为什么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总被指责?”明日香寿川询问中国同行,对方告诉他:“外国人做得少、说得多;中国人做得多、说得少。”
 
  在论坛上,很多国外的科学家们对节能减排的各种技术作了全面评价和分析,但其所属国政府并没有采用实质性的措施。面对一位听众的质疑,美国国务院特别代表、高级气候谈判代表Watson表示:“我们只提出可行性的目标,这个计划是我们能做到的最大的努力。”
 
  “中国人太实在、太认真了。”一位中国科学家表示。明日香寿川也为中国呼吁:“现在应该多说、多宣传、树立形象。”
 
  第二分论坛联合主席、IPCC第三工作组联合主席Bert Metz在总结报告时也表示,制定节能减排政策并不是件易事,有很多不可估计的因素干扰,但是中国确实作出了很多努力,制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政策,现在应该更多地告诉世界,中国做了什么。

 

来源:科学时报网站
时间:2008-04-27